我们家阳台上废弃的花盆里长满了狗尾草,我们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把家悄悄地安在了那里,并长成了一大片,生机勃勃的。
初生时是小小的细细的一到两片的嫩叶,远望去几乎不见。然而只需要一场微雨,便足以让它蓬勃成燎原之势。虽然根须浅浅地几乎只是浮在土上,然而若是拔得不彻底或是拔完了仍然扔在地里,那么依旧是不能置它于死地的,只需要一夜的露水,便足以让它生出新芽或者复活,其生命力之强,让人惊叹不已。待到稍长大一些,便拔节生出一根细长的穗来,结满了千百颗籽粒,毛茸茸的摇曳在风里,仿佛调皮的小狗在抖动着尾巴。
我蹲在那儿,仔细端详那一片狗尾草。它的叶子长长的、尖尖的,像一把宝剑。它的颜色绿绿的,两边镶上了一道金边,越细的地方就越黄,黄得发红,我想这是秋天赐予它的神奇色彩。它的茎细细的,很有弹性,我可以把它弯成一个圈。茎的顶端是它的胜利果实,在微风中傲然挺立。
它们随着风儿舒展着自己的姿态,全然不管置身于荒凉的废废弃的花盆,自顾自地生长,遵循着自己的节奏,开放,不顾影自怜。就这样,静静地,于天地间,完成生命的过程,那深藏在拙朴之中的美便成了这个春天永恒的点缀。
其他人还在看
阳台上的菊花优秀范例
在我家的阳台上,摆着一株菊花。一瓣瓣菊片,似海浪一般,卷卷的;也像卷发一样,弯弯的,也像月牙它的颜色是黄色,普通不过再普通了,但是它开的很艳,中间的花蕊作为点缀,给它增添了一份色彩。细细的花杆直通花朵,看起来摇摇欲坠不知这花杆是否承受的住?花杆上面长着几片花叶,锯齿形的,锋利到似乎能割破手指;摸一摸叶子,毛茸茸的,就好像动物身上的毛发。再闻闻它的香味,淡淡的,似乎还有一丝苦味,这香不同于玫瑰的香,它的香,是清雅的,很别致。
这株花,我们没有细心照顾,因为在它发芽的期间里,它的芽没有如约而至。我们以为它没有顺利生长,就放弃了它,然而在半个月之后,它冒出了嫩芽,放眼望去,花盆上的菊花苗都随着寒风摆动,一点也不畏惧这刺骨的寒风,待到几月后,它真正的完成了它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开花。
这株菊花没有抱怨天气的严寒,也没有畏怯生长中所碰到的困难,而是聚合全部力量来于大自然抵抗,在生死中选择了生存。?
精选:阳台上的牵牛花
我家的阳台上常年种着牵牛花,牵牛藤从角落里向周围生长,攀援缠绕,自成一景,使阳台充满了生机。
种植牵牛花的准备工作是从夏秋之交开始的。当果实从青绿色转变为枯黄色时,便可以采摘了这颜色看似萧瑟,却蕴含着生机。饱满的果实通常居于高处,有时需踩在窗台上才能够到。采摘过程中要小心些,避免果实破裂,种子掉出。捧着满手的果实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从窗台上下来,再将它们逐个捏碎。牵牛花果有如一间拱顶房屋,中间隔开,六颗黑色的种子各处一室,伴随着果壳清脆的响声滚落出来。挑出发了霉的和干瘪的,把种子收在小纸盒里。来年春天将花种洒下,浇上水,大约四五天后,带着两片子叶的新绿便破土而出。一个花盆里种五六棵即可,多了会相互抢夺养分,不利于生长。
牵牛花通常种在角落里靠近窗栏的地方,这样藤蔓自然有所依傍,不必另搭花架。可也有几株是在墙脚,或是被从铁栏上扒下,青叶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这是因为藤爬高了,需要的养分多,花开得少;而低矮匍匐的藤蔓则营养充足,花朵繁多,显得繁华热闹些,妈妈美其名曰消除顶端优势。另外,据说花藤带有水分,缠在铁栏上,栏杆会生锈;不过我不太相信。上下花叶可谓长短相形,高下相倾,相映成趣。
牵牛花种煎汤或内服可以消除水肿、腹胀,治痰多咳嗽者,按颜色称为黑丑和白丑;不过在我看来,牵牛还是用来作画更为相宜。捣碎一朵花,随意染上几个紫红或墨蓝的圆点,再用深绿色的叶片一抹,一串葡萄便跃然纸上,带着一股清香与生命力,使人心旷神怡。
阳台上的牵牛花无论春暖与秋凉,总是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是我家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