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有情应识我,年年相见在他乡。明月啊,你若有情应该认识我呀,我们年年都在他乡见面。二十年过去了,每当我夜晚望月时都想起那与我隔了千山万水的家乡,便放不下自己心中的思乡之情,连夜赶回了家乡。
咦,这是我土生土长的家乡吗?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此时飘来了一股浓浓的麦香,我顺着香味来到田野中,金黄色的麦浪一波涌向一波,好像一幅金黄色的画卷,可田里竟一个人都没有,那这麦香是从哪里的呢。我定睛仔细一看那金黄的麦浪凸出的黑点时什么?我走过去一瞧,原来,人们不来收割是因为,这有几个小帮手,没想这么多年没见,家乡的人们已经步入了机械化收割。
沿着小路,我又来到湖水旁边,湖水真清呀!清得可以看见水底的小鱼小虾,湖水真静呀!静得把周围连绵不断的山倒映进了水中,湖水真绿呀,绿得像一块无瑕的翡翠,湖边种了几株依依多情的杨柳,几只小鸟也站在它的腰上唱和着。
这是我的家乡吗?
这的确是我的家乡呀,没想我二十年不见,家乡的变化真的翻天覆地,以前那人们在田里大汗淋漓地丰收着小麦,可如今,有那一个个收割机,使人们悠闲,轻松了许多。不见以前的那臭小河,不见那狭窄公路太多太多的惊喜。
哦!那面走来的人是谁。他好眼熟呀!我在我的记忆库存里急切地寻找着,这才想起他就是以前经常跟我玩的邻居呀,可我不记得他的名字了,他把手往我身上一拍:嘿!好久不见饭吃了没,朱泽恒。我心中不时有些惊讶,他竟然还记得我的名字,我也不敢多说只是搭了几句,真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二十年后的家乡焕然一新,时那么先进,那么美丽,那么热情。使我顿时觉得,外面的风景再美,也比不上生我养我的家乡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