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邮给爷爷的信,爷爷始终没有给凡卡回信,一天两天,三天,凡卡盼着,盼着,盼着,可是仍然没有回信,凡卡有些失望。
有一天早上,伙计们都在作台前嬉耍,凡卡站在一旁看着。有个伙计碰翻了作台上的墨水,可是他们毫不在意,并对凡卡说:喂,臭小子,一会儿你就说是你打翻了墨水瓶。凡卡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呆呆的站在那里。过了一会儿,老板来到凡卡面前。不分青红皂白,用手拽住凡卡的衣领,劈头盖脸的打起凡卡来,凡卡被打的眼冒金星,鼻子都流血了。老板打累后,气哼哼的对凡卡说:今天的午饭没你的份!凡卡一声不吭,他无法摆脱折磨,他的等待是绝望。可怜的凡卡只有挨打,挨饿,挨冻。
中午,人们都在吃饭,凡卡趁这个机会来到大街上。他翻了翻兜,只剩5个卢布。他走着走着,看见了一家面包店,他买了一个面包,一边走一边吃。
等凡卡回来的时候,伙计们都在干活,老板掐腰站在旁边。他见凡卡回来,手指着凡卡的鼻子,气冲冲的说:你这混小子,胆子不小,竟敢私自出去逛!看我不打死你!说这,老板拿起一把铁锹,照着凡卡的头狠狠的打去
可怜的小凡卡最终没有经受起这般毒打。在嘶嚎和泪水中。他看到了爷爷,看到了泥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