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刚才的演讲很精彩,我有两个感想:第一,教师的确是最美丽的尤其是女教师。第二,做好一个班主任需要智慧和艺术。可是我在一个教师论坛上看到了不同的说法。它说:上辈子杀猪,这辈子教书;上辈子恶棍,这辈子班主任。下面的回帖是一片嚎啕大哭的表情。我觉得这既是调侃,也是写实。老师痛苦,学生不快乐是当下教育的一个事实。正所谓流泪眼看流泪眼,断肠人对断肠人。
我认为针对这种现象老师们要反思,怎样才能把快乐带进教室,把幸福感和归属感带给学生和我们自己呢?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做一个有情趣的班主任。
什么是情趣?简单地说就是情调和趣味。我们的很多教室里缺乏情调,三面白墙、一张黑板,既缺少色彩,又老套古板。赋予教室以美感是班主任的任务。每个学年初我都会特别召开一个班会,和同学们一起设计出教室布置的方案。从墙壁的布置到课表的设计,不放过每一处角落。就拿课表来说,我们坚决抵制白纸黑字小格子的常规格式,而采用色彩鲜明、图案美化的课表,让它贴在教室里就成为一幅美丽的装饰品。我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让同学们感知有情调的生活,把发现美、创造美的意识注入学生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