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困惑过,迷茫过,灰心过,可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我那前进的脚步!
困惑时我不知道该怎么教?教六年级时我让学生作试卷,抄题目做!看著名教育家邹越的感恩演讲、日本宫崎骏的电影等。可做完这些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直到现我才明白:阅读!孩子们缺少的是大量的阅读!
迷茫时我不知道如何挽救学生?看着一个个辍学的学生,我心痛不已!一次次的家访让我了解到广大家长们!有纵容自己孩子的,经常打骂孩子的,有父母离婚的、去世的,有爷爷奶奶力不从心,无能为力的!家庭的教育严重失败,导致了千千万万的学生们厌学、辍学!有多少颗留守儿童亟需温暖、关爱的幼小的心灵啊!
灰心时我不知道如何抓住课堂?一点点耐心的讲解,可学生并不领情,反而自己玩自己的!按课时、用多媒体上呢,学生也不怎么爱听。直到现我才明白:那是因为我讲的还不够精彩!明白了魏书生为什么开学一个月就领着学生把课本全部学完了。陶行知说过吃教科书如同吃蜡,吃了一回,在不想吃第二回
所以我现在让孩子们大量阅读中外名著,写读后感!给他们讲小豆豆的故事,大量背诵古诗文。轮流演三分钟演讲,大课间跑步!班前一支歌。放学后陪他们补作业,优生和差生做一起。去散步等等!常常有老师说你们班学生怎么一个个这么有活力!真疯狂!
每当做完一件事,看见孩子们很开心!我觉得做了这么多是很值得的!是不容置疑的!这时我才敢说我终于像一名合格的教师了!
朱永新说过:应该让我们的教育者系统地读一读教育专著,不要多,哪怕20本。这20本你不读,你不能当教师。
做真正的教育人,办真正的教育事,合格的教师,才是教育的幸运。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朝着这个目标,我将继续努力!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