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全国的艺术珍品九龙壁,是一座用琉璃塑块拼接成的影壁。今天我游览了北海公园,亲眼见到了它,它那精美的造型使我赞叹不已。
九龙壁,高5米,长27米,厚1.2米。在影壁的正反两面,用七色的琉璃砖分别做成九条龙。它们色泽鲜艳,形态逼真,像是腾云驾雾似的,要冲出影壁,飞向天空。你看,一条黄龙和一条紫龙正在争夺一个火球。它们瞪圆了双眼,怒目相视。黄龙叉开四爪,伸出了锋利的尖勾;那条紫龙也不甘示弱,傲慢的摆动着尾巴,高傲的瞟着对方,仿佛在说:你有什么了不起。敢和我较量吗?
这对巨龙在挑战,那对巨龙已尽开战了。只见蓝、白两条龙,翻滚在汹涌澎湃的碧涛之上,穿梭在险峻的山峰之间。这一场恶斗,真是惊心动魄啊!
再看其他几条龙,也各有特色。有的气势汹汹,杀气腾腾;有的耀武扬威,得意洋洋;还有的回首遥望,呼唤同伴它们形态各异,真是妙不可言,美不胜收!
面对这刻画精致的九龙壁,我不禁感激万分。我们的祖先,真是心灵手巧,多么聪明啊!九龙壁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精选:九龙桂优秀范例
学校有各种奇花异草。我最喜欢的是看似普通的九龙桂。
从远看,九龙桂的树冠像一个圆球,也像一把绿伞,很是好看。
它的花刚长出来的时候白胜雪。慢慢地,变得黄黄的,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灿灿的,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它长大后,又变成红色的了,那花,红胜火,碎碎的,小小的,一簇一簇的,像一串一串珍珠挂在枝上。一阵风吹来,桂花躲在绿叶中,像害羞的小姑娘在和我捉迷藏。
九龙桂的叶子刚长出来是嫩红的。渐渐地,就变成浅绿的,最后,是深绿的。叶子旁边有点儿细毛儿,颜色越深,就越硬。
九龙桂的枝干是自然弯曲,像一条条小龙在上面游动,摸起来很粗糙。
九龙桂的花、叶、枝都有它们自己的特点,只要你去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我没有发现的奥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