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四川绵阳的一个小山村,每到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那里就会盛开许多金灿灿的油菜花。
今年的春节,我回到家乡,再一次目睹了那里值得期待的油菜花。
透过疾驰的车窗,远远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宽阔的金黄色油菜花。它们高低起伏,如同一座座连绵不断的山峰。它们随遇而安,田野间、山坡上、房前屋后一朵朵,一丛丛,一簇簇,一望无际,仿佛来到了金色的海洋。
在阳光的照耀下,油菜花绽放了笑脸。一阵春风拂过,它犹如翩翩起舞的少女。伴随着花的浓郁芳香,成千上万只蜜蜂被招引过来,嗡嗡地忙碌着,不停地吸吮着花粉。这时油菜花对辛勤的小蜜蜂地说:你们采吧!采吧!采出香甜的蜜供人们品尝!蝴蝶也在花丛间不停地来回穿梭。
我和妈妈走进了一块油菜花田,摘取了一朵油菜花,捧在手心,仔细地端详。油菜花的花瓣和花蕊都是黄色的,花瓣共四片,呈十字形,它们紧紧环抱着中间的花蕊。若不小心碰到了细细的花蕊,花粉就会把你染成黄鼻头。
油菜花花期很长,不容易凋谢,从二月一直到五月,它边长高、边开花、边结籽。不但有非常好的观赏价值,而且还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成熟的菜籽被农民伯伯采摘晒干后,榨成我们餐桌上美味的菜籽油,增添了丰收的喜悦。
我爱家乡那美丽的油菜花,它让我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更爱它那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
肖宇辰
重庆市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八班
邮箱:3204301957@qq。com
其他人还在看
精选:油菜花
很久以前就听说大良的油菜花漂亮,但都没有时间去一睹芳彩。但就在这次寒假最后一天得以如愿。
2月24日清晨,我们一家就出发。车行1个多小时,刚过石门河就到大良镇山口村了。一片黄澄澄的油菜花就跳入眼帘。在阳光的照映下显得特别刺眼。我们忍不住加入了路边赏花的车流。
打开车门一股油菜花香扑鼻而来,叫人陶醉。我忍不住就往油菜田里钻,那一团团一簇簇的黄花,在灰绿色的叶子衬托下更加金灿灿。三五个的蜜蜂在花中忙碌,一阵微风吹来,油菜花沙沙着响,与蜜蜂忙碌的嗡嗡声和成了一支春的交响曲。那花或几朵或成串竞相怒放,生怕谁会和它们争抢春天似的。哪怕生长在最不起眼的田边地角。都毫不示弱的尽情开放。抬头望去,公里两旁的油菜地层层叠叠,争奇斗艳。我们漫步在花丛中,犹若趟洋在花的海洋。我们在花丛中走走停停,似乎永远看不够似的。怎么都不忍离去。
当我们站在公路上要向花儿再见的时候,我们情不自禁摘了朵油菜花掬在手中,恋恋不舍。在爸爸的不断催促中,我真想大喊一声,大良再见,油菜花再见。明年我还来。
油菜花(通用)
星期六的早上,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我们全家来到菜甸消泗看油菜花。
到了那里,放眼望去,一大片的油菜花已经盛开了,就好像一片金色的油菜花海,那些赏花的人群就好像在金色的海洋里游泳。一阵春风吹过来,油菜花的香味四处飘香。这时,我们看见一条小路,顺着小路走进油菜花,仔细地观赏着。有的油菜花全开了,四片薄薄的、黄澄澄的花瓣好美丽;有的油菜花则开了一半,只吐出一两片黄色的花瓣,就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有的油菜花还是花骨朵儿,最外面一个层是青色的,又有点黄。外婆告诉我:油菜花不仅好看,还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等花期过了,就会结许多油菜花籽,这些花籽能榨出金黄的菜油。在那里,到处可见一只只可爱的小蜜蜂,它们在花丛间忙碌地采花蜜。蝴蝶也不甘示弱,它们穿上那五彩缤纷的连衣裙在花丛间翩翩起舞。
我喜欢油菜花,喜欢它的平凡和神奇,喜欢它的可爱和纯朴。
精选:阳光·油菜花
阳光油菜花
阳光温暖万物,可万物们却不曾发现,阳光也需要温暖。
题记
夕阳西坠,岁月如流。大片大片的田地在云霞下灿烂着。二月的天,映着桃花与油菜花,桃花虽纷纷扬扬、阑珊飘落,可绽放的辉煌一过,就散了;而那如阳光般的油菜花却笑到了最后。那里藏着女人的背箩,也藏着我外婆的泪。
外婆在我跌倒时,不连拖带拉的把我抱起来,而是摇着油菜花,唱着儿歌,让我自己爬起来歌无调,却为天籁之音。我不清楚也不愿想起是几岁时,多了一个父亲。于是,对我不闻不问的他们就将我塞给外婆。
去外婆家的路又细又长,却不及外婆编的草绳;路前的太阳又红又大,但没有外婆的笑那样慈祥、温暖。
推开那扇朽旧的木门,随即传来的便是一阵刺耳的吱呀声,矮桌上的米粥前是一碟老咸菜。囡囡你怎么来了,没吃吧?我给你煎个蛋! 外婆惊喜的望着我。她很精干,在我烧壶水的功夫,一盘外焦里嫩的荷包蛋就上来了,食欲一起,我不由狼吞虎咽起来。我不知外婆是什么时候把米粥喝完,再舔干 净的。吃完了,我还要吃,外婆伸手一摸篮子,脸上的笑容僵住了:没没了我积淀已久的怒火立刻升了上来:什么破家,连个鸡蛋都没有,我要吃 肉!说罢,便砸门而去。
谁知再去外婆家,已是另年秋载。但仅一年的时光,外婆两鬓却添霜不少,她见了我,愣了一会儿,露出那久违的笑。她兴高采烈的从柜里摸出一团青黑 的东西,旁边还有个油菜花环,我一闻,才知是变质的肉,生气的一把打掉它,连同的还有那个油菜花环外婆竟糊涂到这种地步!我不知,那是外婆卖油菜花买 的肉,她就算再饿也不吃,只为博一个女孩的笑容。
不知不觉,我饿了,便摸进灶房,刹那,我惊呆了!板凳前是一堆金灿灿的油菜花,如夏日艳阳,旁边,是更高的一堆油菜花,碎了散开。我仿佛看见外婆弯着腰编花环,编了坏,坏了编,反复不倦。屋外,外婆背着筐子去田里,手青筋暴,满皱纹,正颤抖。
我捡起沾上尘埃的花环戴上,跑到外婆面前:外婆,我美吗?那露出大牙的口中,不清地传来:好看
霎时间,我泪流满面
外婆,是你,如阳光般温暖我,让我决定把阳光与油菜花并藏于心。
哦,油菜在手,而阳光在心,必当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