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有一棵樟树。
它总是矗立在我家门前,散发着一股幽香。
它的皮肤十分粗糙,灰褐色,与这周围的花花草草显得极不协调。别看它这幅模样,它也有自己内心纯洁的凝聚花。这也算是它的一种淡雅的美吧。妈妈曾和我说,这种树是从我国的南部传过来的,以后我每天晚上都可以闻到它的芳香。
四五月份是樟树开花的时节。在绿幕的衬托下,那一朵朵小花欣欣然睁开了双眼。它的花很小,有一股难以用文字表达清楚的独特内涵。你说它纯白吧,那倒也不是,因为这里边好像有一股淡淡的黄色从花蕊中透出;它的花很小,倒似乎和菊花很像,但又没它那么大,而且也没有它的精神品质。总之,要写清楚它的花是很难的。
让我们再来谈谈它的叶子。叶子这个东西一直都不被人们重视,尤其是在这。它的叶子十分光滑,像是涂了层蜡,是雨的杰作吗?这油滑滑的表面,再配上微有锯齿状的边缘,倒显得十分独特了。它的叶子并不是四季常青,但一片绿就绿全部,枯一片就全都死,到给樟树添上一份奇特的色彩。
如果你亲眼见到它的果子,你一定会觉得奇特。八到十月份是它的结果期,一个个小果子就好比这一个个小葫芦,翠绿的,没一点大,拿在手里里十分有趣。再过两个月啊,它就要来一次大变身啦。你会发现它的果子一点点变成紫色,变小了,也失去了原有的香味,显得十分神奇。
可别说,樟树一份不起眼的模样,倒也还是个宝。它的叶子、果实均可入药,树干也是很好的木材。它的树干韧性强,抗虫防菌,是很好的家具原材料。就连它的香气还能驱虫呢!看来,这个树还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
啊!我爱樟树的幽香与纯洁,更爱它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