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雨果先生:
当我给您写这封信时,我想,您一定会在天国里看到虽然,我不是信徒,但我一直固执地认为,一个伟大而高尚的灵魂是应该升入天国的。此时此刻,您肯定瞪大了惊奇的眼睛,注视着那个曾经被您称为几乎是超人的民族。
我之所以给您写这封信,是因为我拜读了您的《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心潮激荡,感慨良多。
雨果先生,我早就听说您道德文章,著作等身。第一次拜读您的作品,就深为您的正直和良知所折服。您热情洋溢地赞美圆明园并称之为世界奇迹,满腔义愤地谴责侵略者,并讽刺他们劫掠圆明园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作为一个法国人,您丝毫没有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而是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仗义执言: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不仅如此,您还更进一步的宣称:我希望有朝一日,解放了的干干净净的法兰西会把这份战利品归还给被掠夺的中国。这需要何等的正直和勇气啊!
雨果先生,读了您的作品,我在感激您的博大胸襟和高尚人格的同时,也在深入地思考: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优秀民族,一个拥有数百万平方公里版图的泱泱大国,怎么会在与两个弹丸之邦的战争中如此不堪一击?归根结底,是因为国弱民贫,挺立不起民族的脊梁!
雨果先生,可以告慰您的是,一百五十年来,我中华仁人志士,为了民富国强,殚精竭虑,励志图强。现在,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面目屹立于世界国家之林,并且,日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归还被劫掠的圆明园的物品有了可能,而且,收回在此前被割让的香港也已成为现实。全世界正以欣羡和赞赏的目光,注视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力强盛。再也没有谁敢轻视这头醒来的睡狮。
雨果先生,我现在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学好本领,为人类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雨果先生,再一次感谢您的善良、正直和无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