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农民祥子,离开空无一人的家来到北平拉车。他努力工作,省吃俭用,不吸烟喝酒,就是为了买自己的车。可他被官兵收了车,还被抓去打杂。他逃回来后又租车拉,可因为雇主被侦探盯上,侦探以买命的名义又夺走了他所有的钱。可他还年轻身体壮,他被迫跟虎妞结婚。虎妞给他买了一辆车,后来又因虎妞的丧事把车卖掉。付出那么多努力却还达不成自己的心愿,祥子自甘堕落了。
我觉得祥子很能吃苦耐劳,因为在自甘堕落的时候他还是拼命赚钱,自甘堕落并没改变他这种精神。我也很同情他,他花了那么长时间,付出了那么多汗水,得来的劳动成果一下子就全都付诸于流水了,令人唏嘘不已。书中还提到他悟出一个道理:老实就会被人欺负,因为他遭受到太多不公平,他才会自甘堕落。
祥子的遭遇让我想起,我家附近的公交车站最近总有一个行动不便的叔叔一直坐在车站的长椅上。我外公跟他聊过,了解到他之前是给上海一个老板当司机的,也像祥子一样勤勤恳恳地卖力工作,可是一天他中风了,从此失去了工作能力,老板就辞退了他,他再也找不到工作了,只能四处流浪乞讨。
从祥子和老司机身上,我都能感受他们吃得苦中苦的精神,这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未必方为人上人,但就像我的老师告诉我的,只要你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那你就问心无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