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观察日记四年级作文
今天下午,我在草地上观察小蚂蚁。我发现一块大石头下面有个洞,凭着我的观察经验,判断洞里一定有蚂蚁。于是我拣起一根树枝在洞口捅了几下,不一会儿,一群蚂蚁爬了出来。
它们在一只大头蚂蚁的带领下,就像一支准备打仗的军队。可队伍走了一会儿,大头蚂蚁停了下来,小蚂蚁们也三五成群地为在一起,开始窃窃私语。冲在最前面的大头蚂蚁独自绕了几圈之后,气冲冲地返了回来。我以为它要回洞里,谁知道它走到一只小蚂蚁跟前,和那只小蚂蚁打了起来。那样子好像是在责备那只小蚂蚁:“谁让你谎报军情,说有敌人来入侵的?看我教训教训你。”
我看着看着,觉得那只小蚂蚁有些可怜。心想:都是我害了你呀!大的不能欺负小的。于是我用小树枝把大头蚂蚁扒到一边,小蚂蚁得救了。
过了一会儿,被打的那只小蚂蚁低着头飞快地走着,似乎在找什么东西,可是没有找到。我看着它个子这么小,走得这么快。心想:它一定很累,如果它没有找到吃的,回家一定又会被打骂一顿。
我看着想着。忽然看见一只虫子,就用小树枝把那只虫子掀到小蚂蚁的旁边。可是它好像没有发现虫子,却向洞口飞奔而去。我很着急。然而过了一会儿,洞里的大群蚂蚁倾巢而出。啊!原来它是去叫搬兵。
这时,我高兴极了。并认真观察:几只小蚂蚁爬到虫子身上,找准要害位置使劲咬了几口。那虫子疼得乱动,好像在喊:“救命呀!救命呀!”一只大蚂蚁紧紧咬住虫子的脖子不放。不一会儿功夫,虫子死了。一只只蚂蚁齐心协力地把死虫子搬进了洞中。
我一直望着它们把虫子搬进洞里,正准备离去,又看见一只蚂蚁爬出洞来,抬头望着我,好像在说:“谢谢你!”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叫蚂蚁工坊的东西,这是一个长方形的用有机玻璃做出的一个盒子,俯看是有弧形弯度的,它里面有一大块蓝色的固体,后来我知道这个蓝色的东西是凝胶,是给蚂蚁当食物的,这时妈妈拿出了一根吸管,里面装着二十多只蚂蚁,妈妈打开盒子上的小孔,把蚂蚁放了进去,我高兴的说:”谢谢妈妈”!
后来我知道了这些蚂蚁叫弓背蚁,他们的生命周期大约在4个月左右,最长的能活到6个多月。虽然它们的生命周期很短,但它们非常勤劳和努力,它们会在蓝色的凝胶里面筑巢,挖洞。所以我非常想看他们是怎么挖洞的。由于旅途动荡,蚂蚁们还不适应新的环境,一直等到下午6点左右,它们安静下来了,才开始挖洞了。但是只有四只蚂蚁在挖洞,它们先把嘴伸进蓝色的凝胶咬一下,然后把头伸出来时,嘴上叼了一小块凝胶后,转身跑到空地上放下来,又回去叼第二块,如此反复进行着。现在它们已经挖出了“X”和“Y”两个形状的地道。为什么只有四只蚂蚁在挖洞呢?因为所有的蚂蚁都在挖洞的话那么谁来站岗呢?天敌来了怎么办?所以得有许多蚂蚁在站岗!原来蚂蚁有各自的分工。
8天后,我的蚂蚁已经把所有的地道都连接了,虽然有些弯弯曲曲,但绝不亚于我们人类浩大的工程。
今天妈妈告诉我只剩16只蚂蚁了,我跑去一看呀,真的只有16只了蚂蚁,但是我发现它们又长大了许多,同时挖出了许多有“T”“Z”“K”曲折字形隧道的二期工程,现在我的蚂蚁把所有的洞都连接了。
今天发生了一件令我非常怕的事情,一只蚂蚁竟然钻出地道,它身体前后左右都是凝胶,我真为它担心会迷失在凝胶里面,后来这只蚂蚁伸出二条后退慢慢边探边退,回到了原来的地道中,我紧张的心也放了下来。
蚂蚁们的勤劳和努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蚂蚁的精神。
蚂蚁们——你们真伟大!
前段时间,爷爷在花鸟市场买了三条小鱼,因此我有了三个新伙伴:小花鱼、小金鱼和小黑鱼,陪伴它们的是一些五彩小石头。平时,它们最爱在水中游动,真是可爱极了!
我最喜欢小花鱼。它穿着一身美丽的花裙子,扇子大的裙摆在水中一摇一摆的,好像一个美丽的小姑娘。每次一看到它我就很兴奋,也很高兴。一开始,我不知道如何伺养它们,以为它们和我们人类一样,需要天天吃饭,所以每天去给它们喂一次食,吃过食物的花鱼,肚子撑得胖乎乎的,游起来慢吞吞地,像是在水中散步。每次喂食 小鱼都能飞快地游过去把我撒入的鱼食一抢而光,看着它们欢快抢食的情景我很开心。一天,当我再去给它们喂食换水时却发现平时抢得最欢的花鱼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我飞快地跑过去一看,呀!发现它已经死了。我心里难过极了,听爸爸说鱼可能是被食物撑死的,我很内疚。为了养好小黑鱼和小金鱼,我决定要科学饲养,于是我上网查询了很多关于鱼的资料。后来,我才明白鱼和人类进食时间是有差别的,它们平时只要三两天喂一次鱼食就足够了,喂多了反而会把鱼撑死。不仅如此,还要勤换水,这样鱼才能活得久。原来它们在水里游动的过程中,水流穿过小鱼的鳃部,鱼鳃就能利用水中的氧气进行呼吸。可如果我们不勤换水,小鱼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它们就会被闷死。
我爱我的小鱼们,它们不仅在课余时间给我带来了快乐。同时还让我掌握了一些关于鱼的知识和习性,更让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遵循科学,尊重知识。
一天,爸爸带回来了几条鳝鱼。我很好奇,便上去观察鳝鱼……
鳝鱼看起来像一条蛇。鳝鱼的身体又圆又长,只不过头部稍有不同。而且,鳝鱼一离开水,就像蛇一样弯曲成S形。鳝鱼全身一个鳍也没有,很难想象它是鱼的近亲、和蛇没有任何关系。不过它的尾巴旁边,有一些很薄的膜,看起来就像鳍一样。
鳝鱼很滑。有一次,我想把鳝鱼抓起来,没想到鳝鱼每一次都滑脱了。好不容易把它抓起来,结果它一使劲,把身体变得老直,马上就从我手上溜走了。我抓住了它的平衡点,终于抓住了它。鳝鱼发怒了,扭来扭去,把我吓了一大跳,手一松,它就掉下去了。这时,我发现我的手滑滑的,于是洗了手,继续来抓鳝鱼。鳝鱼早就做好了准备,我刚刚抓住它,它马上就滑了下去。
鳝鱼很喜欢盘起来。一天,我发现鳝鱼老是在桶的边上盘着,我觉得这样会把下面的鳝鱼压得很不舒服,于是给它们“排了队”,给每个鳝鱼规定了特定的位置。过了一会儿,我又来看鳝鱼,没想到它们又盘了起来。我很生气,把它们又放到了原来的位置。又过了一会儿,它们又盘了起来,我不胜其烦,便走开了。
我给鳝鱼喂面条。有一次,我看见妈妈在煮面条,突发奇想:鳝鱼吃不吃面条呢?于是,我拿了一根面条,放在鳝鱼的嘴巴前面,只见鳝鱼的嘴巴紧闭着。我又把面条放在鳝鱼的眼睛前面,鳝鱼只看了看,便不搭理了。我拿面条把鳝鱼碰了碰,鳝鱼吓得躲到了最底层。由此,我知道了鳝鱼是不吃面条的。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这才知道,原来鳝鱼有这么多秘密啊!
这一周的观察日记是,记录自己喜欢的一种小动物。星期一看到老师发的短信,我就犯愁,从哪儿弄个动物呢?先不要说喜欢不喜欢这个动物,光说弄个活物养家里似乎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不由的感叹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好可怜啊,想当年我们成长在农村,小狗啊、小猫啊、小鸡啊、小兔啊……什么时候身边缺少过动物?
弄个什么动物养家里即安全又好养呢?西瓜虫?太恶心了!蚂蚁?好像提前过冬去了。蜗牛?不知道好不好找。放了学,天快黑才到家,我和远儿打了手电筒决定到楼后的草丛里找些蜗牛。
地面上的蜗牛看起来很多,但我严重怀疑它们是否是活的,随便捡了几个,又在墙上找了3个,最后又在家里窗户上找了一个很小的。弄了些土倒在花盆里,把土和花盆喷湿,这样蜗牛的家就算建好了。远儿把刚捡回来的蜗牛对着灯光仔细甑别了一番,只留了4只,其它的都扔了出去。我想那4只一定是墙上和窗户上的蜗牛。
把蜗牛放进温暖、潮湿、舒适的家里,我就去做饭了。远儿一边拿了喷壶继续喷水,一边嘴里嘟嘟囔囔的说:“蜗牛什么时候出来啊?”“怎么还不出来呢?”,等的不耐烦就去写作业。
我们吃过饭,检查完作业,再看蜗牛,奇迹在我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了,蜗牛出来了!在潮湿的土里慢慢的爬着。呵呵,太惊喜了!我和远儿相互拥抱以示庆贺。远儿很后悔日记写的早了,要不可以把这一奇迹写进去的,我劝他说没关系,可以写到明天的日记里。
小小的蜗牛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乐趣,蜗牛还有哪些神奇的表现呢?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