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有句俗话: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门前不栽鬼拍手。我不懂这句话的意思,就好奇的问爸爸。他说:农村人吗,就是迷信,门前栽桑树,是桑门神;埋人的时候,在坟后插一根柳树枝,有这个避讳,所以不在屋后栽柳树;杨树的叶子被风一吹,发出哗啦啦的响声,挺襂人的,就好像有鬼一样。
说是这样说,我们家的门前就有一棵桑树,不是栽的,是自然长的,打我记事起就有,而且枝繁叶茂,给我的童年留下了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
一天,我回到家,看见我们村上的一个大姐姐在我们家的桑树上捋桑叶。妈妈说她家养的有蚕。我就很好奇,想看一看蚕长什么样子。我跟着她到了她家。看到她们家放着几个大布罗(一种柳条编的大筐),里面放了一层桑叶,叶子上有许多青色的小虫子,它们吃饭的时候发出莎莎莎的响声。她的妹妹和我是一班同学,我就经常到她们家找她玩,想看看她们家的蚕宝宝。蚕长得很快,而且还蜕皮,没过多久,她们家的蚕就长到指头那么大。这天我去到她家,看到她的家人把一个个变白了的蚕宝宝放到树茆上,她们说蚕要结茧了。我往树卯上看,有的蚕已经开始吐丝,薄薄的一层丝,像一个玻璃罩子,它的头在里边不停的扰动,嘴里吐出一根丝线里,把丝线放到身体的周围。有的已经结成了圆圆的茧子,有白的,黄的,挂在枝条上,好看极了。
过了几天我再去她们家,发现她们把蚕茧放在一口大锅里煮,煮的过程中把几个蚕茧的的丝并在一起往外拉,她们蚕丝缠在一个木头拐子上。蚕茧抽过丝后,剩下一个个紫红色的蚕蛹。我看到他们家的在吃蚕蛹,他们热情的给我捞了几个让我尝尝。至于是什么味道,我已经记得不大清楚了,反正觉得挺香的。
夏天,我们家的桑树上结了好多果子。放学后我就邀几个玩伴到我们家够桑椹吃。有的是青的,有的稍微有点红,还有的长的紫红色。我们几个小孩就爬到树上够桑椹吃。红的吃着有点酸,紫的吃着很甜。桑椹不是一天成熟的,所以我们就一放学爬到树上够桑椹吃。
深秋,几场霜把桑树的叶子冻成了绛紫色,风一刮,有的叶子便纷纷的落了下来。妈妈便让我去捡桑叶。捡来的桑叶穿在铁丝上挂在屋檐下晾干。来年夏天有人感冒咳嗽,妈妈就取下几个桑叶泡茶让我们喝。
冬天,那棵桑树上没有了叶片,变得光秃秃的。我们几个小伙伴聚在一起,爬到它的树干上开火车。
如今我们已经搬到城市住了,可我时常还想起这段往事。我想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看看它那棵给我的童年增添了无尽的欢乐老桑树!
编辑推荐
最新:神秘的“桑树”(汇编)
20xx、4、11周一阴
我正急促跑向卫生间的时候,突然看见307班的花架旁边站着一个大怪物,我立即来了个急刹车,扭过头去一瞅,十分的惊讶、奇怪又有些好奇,这是啥呀?
下面的花盆比别的花盆要大许多倍,一棵碧绿高大而又挺拔的盆栽,像个小宝塔似的,比我的人都还要高呢!我仔细地上上下下打量着它,这盆植物随着风微微地摇晃着,好像在欢迎我似的;我摸了摸它碧绿的叶子,软软的,毛毛的,十分的可爱;叶子中间还有一颗颗毛茸茸的小绿果子。我抓耳挠腮了一番,对了,这个好像是桑树的果子------桑椹。难道这是桑树不成?我的眉头立即紧锁了起来,不可能呀?小朋友怎么会搬一棵桑树来学校呢?
正在我百思不解时,韩翊萱急匆匆地跑了过来,看到我在这个盆栽前发愣,就好奇地凑过来,这是啥呀?冯煜雯?你研究了半天研究出了没呀?我双手托腮,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看起来好像是桑树哎!韩翊萱是科学课代表,对科学的事情了如指掌,对!对!它就是桑树!她兴奋地拍起手来,你看这叶子,这果子------
同学怎么会带桑树来呢?是谁带来的呢?我这个死脑筋总会像冒泡一样,冒出一大串、一大串的问题,好了好了,这个你就不要再追究了,你可真是麻烦死了。说着韩翊萱硬是要把我拽走。
我边走边回头看看那棵桑树,心想,什么时候他们班前会出现这样一棵桑树呢!要是它以后长得很大很大,很高很高,那岂不是下课了,我们就可以坐在桑树底下乘凉、讲故事、说笑话了吗!想想那样也不错,那就盼望这棵桑树快点长大吧!
浙江省平湖市实验小学309冯煜雯指导老师:颜国英
邮编:314200
老重庆见闻(汇编)
今天,是国庆节的第四天。我和爸爸妈妈驾车去了渝中区,浏览古老的重庆。
首先,我们去了老重庆的山城步道。步道的起点在一条马路的旁边,那是一个很小的门,门的正上方有四个排列均匀的隶体字山城步道。写字的牌匾十分古老,很多地方已经腐朽了,略微有些难以辨认。走进门,外面公路的繁华在转眼间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古旧。脚下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一条条的长石组成地板,组成楼梯。粗壮的大树枝叶茂盛,密密麻麻的,遮天蔽日,让这里终年不见阳光。空气中充满湿气,腐朽了这里的房屋,古老而破旧的房屋摇摇欲坠。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几乎所有的房屋门上都贴着大红的征字。妈妈说,这里的房屋都要拆了,盖上新房。
离开山城步道,来到一些民居的小巷。曲折的小巷有很多支路,通向很多地方,其中又分出了支路。我们走错了很多条路,才走出了这里,来到我们此程的第二个景点,古老的巴国城门通远门。这里的城墙长满了青苔,想必也有千年之久了。城墙上和城外面矗立着古代攻守城的兵士铜像。上面的士兵用箭射,用石头砸;下面的士兵用盾防,用弓箭和战车来进攻。攻城的马上将军披风飘扬,手握长矛指向城墙,大声呐喊鼓舞士气。墙上还刻着通远门的历史:通远门是在三国时期蜀后主刘禅建成,距今有两千三百年历史了。张珏死守通远门,张献忠破通远门,都是通远门不可或缺的历史。看到这里,我的心里便多了一分敬重。
许多年以后,也许这些建筑会被摧毁,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然而,这些历史悠久的建筑和它的悠久历史不会被遗忘,它们会铭记在我们心里,每个重庆人的心中!
老柿树的秋天(汇编)
初候,凉风至。柿树早已没了在春分时泛着嫩绿浅黄的叶苞,早已没了盛夏隐藏在叶下的淡黄小花,更没了那原本丰润圆满的树叶。此时老柿树最底部的枝丫上,叶子已开始泛黄,不久就会败地。在凄凉的秋风中,树叶由深绿变的叶脉浅黄。随着败叶片片飘落,那原本应带着些许青涩,而被隐藏在叶下的柿果,渐渐的显露了出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柿树上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几片叶子立在枝头。柿果也在慢慢的,慢慢的呈现出橘色,却又带着丝丝红晕。有些熟透的果子,随风落到了地上,与泥土混为一体,散发出阵阵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