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有感
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是智慧的宝库。
每个时代的人都会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幻想,或者为这个时代做一些记录。他们写了无数值得一读的名著。
其中,要是提到记录历史的名着,就不得不提到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史记》是一部很有名的史书,但一直没兴趣去了解、阅读它,直到不久前上过了一场关于了解《史记》的课,我才产生了阅读《史记》的兴趣。
因为我对古文的了解甚少,所以只能买经过现代文翻译后的青少年版《史记》来阅读。
我去书店买了这本书回家后,一读完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
《史记》是从通过三皇五帝的描写而开头的。
这本书记录了从黄帝到汉武帝四年的历史。
全书共篇,有本纪、表、书、世家、列传,共计字。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乃是司马迁写《史记》时编写的宗旨,就是要探求上天和人世之间的关系,揭示历史古今变化的轨迹与规律。
《史记》并不像我开始读时想象的那样枯燥,反倒是很生动有趣。
书中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经常寥寥数语就令历史人物在读者眼前生活起来,对于那些历史事件的描述,更是有条不紊、娓娓道来。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乃是鲁迅先生对《史记》的评价,体现出鲁迅先生对《史记》的极高赞赏。
《史记》里不仅记载了很多真实的历史故事,供后人了解历史,还有许多的名句值得学习。
例如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等。另外许多有名的成语也于史记:卧薪尝胆、四面楚歌、毛遂自荐、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等。
这些成语都是由著名的历史事件形成的。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啼盗”的历史事件。
这个故事说的是,在战国时期,有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以广招门客着名于天下。
孟尝家最忙的时候,有三千**。
当时,许多能力出众的人都加入了他的行列。
但孟尝君的门客也并不是全都能力过人,也有一些好吃懒做的人来孟尝君这里混吃混住。
有一次,孟尝君家里又收了二位门客,但他们都没有真才实学,一位偷窃本领很强,经常披上狗皮装成狗去偷东西。
另一位的才能更是奇葩,他会学鸡叫。
当时孟尝大人没有注意到他们,但他还是没有赶走他们,把他们留下。
之后,有一次孟尝君因为一些事件惹得秦王不高兴,要杀了他,当时他们去求秦王的宠妃去求情,但宠妃却说想要献给秦王的那件白色狐裘。
可那件狐裘世上只有一件,那件已送给秦王,不好再要回来,该如何是好?就在这时,那位会披狗皮偷东西的门客帮孟尝君从仓库里把白色狐裘偷了出来,献给秦王宠妃,宠妃去秦王面前说好话,孟尝君才得以逃生。
经过这件事,门客们无不对那位偷东西的门客刮目相看。
获释后,孟尝君一行不敢耽搁,怕秦王后悔,于是出兵追赶,一早就到了函谷关。
可函谷关只有天明鸡叫时才会放人通行,孟尝君现在可等不到天亮,于是那位会学鸡叫的门客极其逼真的学了几声鸡叫,还睡眼朦胧的卫兵听到了鸡叫,不得已,只能放他们走。
通过这个故事,我学到了很多:只有交朋友,待人友善,才能在关键时刻有人帮助我。
同时,不要小瞧任何人,任何人都有他的一技之长,这些技能虽然可能不显眼,但总会派上大用处。
孔子也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习别人的优点,任何人都有比你更好的东西。
正是有《史记》这种记录着历史的史书,我们才得以了解我们所不知道的过去的历史。
读了《史记》后,不仅能增强自己对中国历史的了解,还能学习到很多好词好句,体会到过去世界和我们现代的不同,了解过去的风俗,通过那一个个历史事件,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
《史记》这本书真不愧是一部史学巨着,它所蕴含的内容,完全值得我们去深度的学习。
只有多多阅读像《史记》这样的书,而不是那些杂志、故事、**,我们的人生才能充实,内涵才能饱满,才能真正的精通我国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