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寒假作文500字
为了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人们几乎从腊月开始就要忙碌起来:购置年货,打扫卫生,制作美食今年过年让我最难忘的便是和爷爷奶奶一起蒸年糕的事情。
除夕那天早上,当获得父母的恩准,可以和爷爷奶奶一起去村上的李伯伯家蒸年糕时,我乐得一蹦三尺高!走喽,蒸年糕去!我赶紧下楼帮忙去搬米袋子,爷爷乐呵呵地对我说:嗨,瞧我孙子这猴急样!要搬的不是米袋子,是米粉袋子!Yes,grandpa!我立即向爷爷敬了个队礼,然后去搬米粉袋启程喽,我骑上心爱的自行车,赶在爷爷奶奶前头当起了先遣队。不一会儿就达到了目的地。
李家院子收拾得真干净,屋里屋外早已摆放好了蒸年糕用的器具,一位大娘正坐在矮凳上侧着头往灶膛里添着柴火,灶上的大锅里渐渐冒出了缕缕热气。开始蒸年糕了,爷爷搬出了我们带去的米粉袋子,李爷爷则把一个木制的大蒸笼安在了大铁锅上,又把一块薄薄的白纱布垫在蒸笼里。一切准备停当,爷爷就开始往蒸笼里均匀地撒米粉了,只见他探着脑袋身子微微前倾,右手不紧不慢地挥舞着,撒了一层又一层米粉。过了一会儿,米粉终于撒完了。接下来就要开始打年糕了,爷爷先把蒸锅上的年糕挪到了一旁,又像变戏法似的将它移到了另一个木制大盆里。我拿起爷爷递来的木槌,用力地敲打起来,雪白的年糕也欢快地舞了起来,一会儿这里鼓起来,一会儿那里凸一片,真有趣!爷爷见我打得甚欢,不失时机地告诉我:年糕也叫粘糕,人们都想把它做得越黏越好,这样吃起来才满口细腻,所以要认真敲打。
年糕打好了,照例还有踩年糕这一环,但爷爷说因为我打得好,打得久,所以直接晋级到切年糕。哈哈!切年糕也很有趣,它与切青菜、水果完全不同,所用的刀居然是线,裁衣用的线哦!在我们祖孙俩的配合下,切年糕的活儿犹如做游戏一般很快就完工了。迫不及待地割了一小块放入口中,香润滑口,细腻无比,真是说不尽的美啊!
有累有喜,先苦后甜,这样的幸福真是来之不易呀!这大概就是过年的劳动蒸年糕给我的感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