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蚂蚁有齐心协力的能力,我想做个试验,证实蚂蚁齐心协力的能力。
这天,在我爷爷菜园边的土里,发现有一些蚂蚁,于是我就在它们旁边布置了一个迷宫,里面摆放有许多的障碍物,有木棒做成的桥、塑料泡沫做成的樽子、还有几个大水坑里面还放了许多好吃的东西,有糖、米饭、饼干、巧克力、蛋糕。然后就蹲下来观察,只见,一只蚂蚁在迷宫里转来转去,大概在寻找回家的路,这时候蚂蚁好像闻到了蛋糕等好吃的气味,连忙从这边的塑料泡沫通过木棒爬到有东西吃的另一个塑料泡沫。我赶紧用放大镜观察,只见蚂蚁的腹部剧烈地收缩,才能把一块小小的巧克力抱了起来,然后又急促地回到蚂蚁窝。
我想,就这样子就算了吗?我就在蚂蚁窝旁等蚂蚁出来,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只见那只蚂蚁带了几只工蚁,爬了出来,然后又急促地向迷宫奔去,然后不断地有蚂蚁从窝里爬也来,它们一只接着一只,组成了一个蚂蚁的长队,它们往返交替,一边走一边用头上的触须碰一下对面走过的蚂蚁,不知道是交留信息还是给同伴们加油。只见蚂蚁们齐心协力,把糖、米饭、饼干、巧克力、蛋糕一样不漏地都搬进了家,我还没反映过来,它们就已经收工了。它们的速度非常快,只用了短短的一两分钟。
看来,蚂蚁真的有齐心协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