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春风作文
沐浴在春风里
苏州中考往年作文题,诸如:《总有属于我的季节》《心中有首欢乐的歌》《一丝惬意心中来》,或表现信念,或表现情绪,终究离不开学生自己的体验,以自己为圆心,以自己的生活为半径,表现学生生活变化。进而,这样的信念和情绪都可以凭借学生的生活体验表达某种格调积极、情绪高昂、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正能量。
基于以上考虑,在初三最后阶段的作文训练中,在选择作文题目的时候,命题者将尽可能贴近中考作文的方向,以人文主义关怀为终极目标,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并从中挖掘点滴闪光的细节,这些细节也许存在于他们心灵的某个角落,甚至蒙尘已久,但只要有一个契机,学生就能打开一扇作文的大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
《沐浴在春风里》这个题目就是在以上考虑中应运而生的,命题者有如下解析:
选材。时值四月春日,正是春暖花开,风飘柳絮的季节,如果学生们停下来去匆匆的脚步,驻足广阔的天地,那么自然万物都迎来了春风的吹拂,一切生机包孕其中,即将破茧而出,冬眠的心灵也被春风唤醒,暖意悠悠然从心底涌出,传遍全身。不管是陪伴多年的父母亲人,还是朝夕相处的师长、同学、朋友,甚至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学生都能捕捉到令人温暖的素材,感受着人间美好的情怀。
立意。一般而言,中考作文题都可以从虚实两方面着笔,要想立意高远,当然虚实结合着写更高妙。春风结合着自然景物,自然给人扑面而来的惬意,叠加温暖人心的故事,不仅棋高一招,也会使春风有了深度和厚重感。自然和人文从来都是一个整体,作文若能立意于此,定然能扬帆远航。苏州市教科院副院长傅嘉德老师曾强调立意的重要性,形象化地将其称为3-5分的差距,那就是一个等级的区别。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解析题目要给学生以此种暗示,不断刺激学生往更远处思考。
结构。从叙述角度讲,《沐浴在春风里》这个题目可以采用倒叙法。“每到这个时节,春意盎然,草长莺飞,我便想起那样一双眼睛,让我如沐春风,心驰神往。”(学生作文开头)紧接着,作者开启了一段美妙的回忆。这样的开头极富吸引力,也能让阅卷的老师心生温暖,仿佛和学生一起拉开往昔的帷幕,展开一段心灵的旅程。当然更多的学生可能会采用自然景物――叙事――两者结合的结构方式,层层深入地表现题旨,也未为不可。
语言。题目暗示学生以抒情化的笔调描写春景,表现生活,抒发情感。“沐浴”一词,给人以徜徉、流连、享受、欢愉、放松、温暖、惬意之感。所以处在此种情景之中的学生可以调动朱自清的《春》,张晓风的《春之怀古》等佳作的回忆与领会,将自己纳入意境,并以各种春之意象来装点文章,语言舒缓,节奏明快,可以用四字对偶句,也可用排比句,多用各种修辞,从多感官角度进行形声色多维度的表现,动静结合,虚实相生,如能再注意动词和表现色彩的词语的运用,文章如何不亮丽?
综上所述,《沭浴在春风里》这个题目可以写出学生的真实感受,易出佳作,也能考验学生的写作表现力。
今年的春甚淘气,忽冷忽热,仿佛爱闹的孩子顽皮地转动着温度的旋钮。
几乎整个冬天都没运动,我“荣幸”地养出了一身膘。今天天气还不错,便骑车出去逛了一圈,春风拂面,又柔又轻,微微有些痒。
在路边遇到妈妈和外婆,她们正和一位环卫女工聊天。我笑着对她们打声招呼,忽然想起忘了带水。
我妈说:“回去拿吧,钥匙给你。”那位环卫女工突然笑了,说:“来,小姑娘,我这儿有水。”说着拿出一小包牛奶,又说:“啊,牛奶也一样的。”不由分说便塞进我车上的小包里。我有些尴尬,更不好意思了,拿出那包奶递还给她。她笑得很爽朗,脸上两抹红色像胭脂一样明艳,眼角和嘴角的皱纹都舒展开了。春风乍起,路旁一树的粉嫩繁茂微微晃动着,像诉说着春天里最美的梦。她指着牛奶说:“放心吧,没有毒的。”说完大笑了一阵,“我的小孙女也喝这个,看到吗?她特意让我买这种,上面还有喜羊羊呢。”我也笑了,接过了牛奶,真诚地道谢。
这是一个陌生人温暖的馈赠,她的笑容如春风,活泼又柔和,让人不忍拒绝。我想,年轻时,她一定是个开朗爽快的姑娘。沐浴其中,不知是春天的暖意还是那笑容的暖意,令人温暖感动。不知春风究竟是来自那一树的繁花,还是她绽开的笑脸。
我骑上车走了,拂面的春风如同她的笑脸,笑声清脆四溅。沐浴在春风里,无比温暖清新,仿佛又看到了那一树繁花,在早春里初放,在柔风中轻舞,在笑容里浅唱。
回家后才知道,那位女工的女儿早就去世了,她家境窘迫,与儿子孙女蜗居在一起。听到这儿,我轻轻“啊”了一声,越发觉得那温暖的春风里,还带着一丝不易觉察的倔强与坚强。
文章从虚实两个方面来表现“春风”的意旨,尤其文末,将春风之寓意――温暖,很好地融合于人物的心灵表现,虚实结合,虚实相生,收到意料之外的效暴。语言轻松、俏丽也是本文的一大亮点,同时不失细腻的描绘,仿佛整个文章就是一幅流动的生活画面。
阳春三月的微风,还能嗅到几丝凉意,似冬日还未褪尽的几分冰凉,春风掠起几根发丝,阳光抚摸面庞,增添了几许温暖。
这几日温度大起大降,人心浮动,奶奶趁着最近的晴好天气,忙着晒被子、消毒、杀菌……
她矮小的身子,却踮着脚如撑杆一般使被子越过晾衣绳,不偏不倚躺在绳子上沐浴着春风与阳光的洗礼,多少都有些吃力。我“冷漠”地站在一旁观察她是如何做到的。她柔弱的身子,用手将被子一头高高举起,用力甩向绳子,“呼”的一声沉闷的抖动后被子搭好了。春风中,看到她那双粗糙干黄的、满是皱纹的手,心里一阵冰凉,岁月就这样磨光了她的青春与美好……
我的内心隐隐作痛,赶忙搬把椅子递给她,让她休息休息。我俩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沐浴着春风,心里美滋滋的。扭头一看,奶奶脸上的鱼尾纹总不像爱笑的眼睛上扬的弧度那样深入人心、那么年轻……早已斑白的发丝在阳光中泛着金色,红润的嘴唇牵起嘴角美丽的时光……
我问:“奶奶啊!您都一把年纪了,身手还那么敏捷!宝刀未老哇!肯定有武林秘籍吧!”奶奶哈哈笑得合不拢嘴,洁白的牙齿与干黄的双手印在我心里,心中又泛起几分钦佩。“年轻时的我,更能干咧!又是种菜,又是挑水,还要回家洗衣做饭,照顾一家老小,现在不行喽!”她自豪地夸耀自己年轻时伟大的壮举,向我叙说着乡村的美好日子……
那个下午,阳光温热,春风吹拂我与她的面庞,勾起快乐的回忆,回顾美丽年华,沐浴在春风中。其乐融融,岁月静好,只怪时光匆匆,夺走她的青春快乐,我将用自己最诚挚的关爱给予她后半生最大的幸福!清新和煦的春风也化成暖流涌入你我的心田!
写身边人,难以客观表现。本文既能旁观又能融入其中,转换不着痕迹。晒被子的细节生动自然,自然景物与人文景物完美结合,互相辉映,温暖人心。倒数第二段的人物自述起到了丰富、深入文章内容的作用,作为补叙,是比较成功的。
初春的风还带着几分冰冷,“呜呜”的寒意也吹着我心里的郁结。此时我寂寞地坐在楼下,只觉喉头火烧火燎的,几声猛烈的咳嗽已吹落了东风里的梨花。已经生了好几天病了,此时正闷闷不乐,再好的景致我也没兴趣。这时一阵温暖的话语传来:“冷不冷啊?一个人坐在这儿。”母亲微笑地望着我,手里拿着一只大碗。看到她的笑脸,春风也“呜呜”的带着几分欢愉。
“碗里是什么?”我沙哑的喉咙里发出自己都感到陌生的声音。“给你炖的,”她端出手中的碗,一只又圆又白的梨冒着热气,“冰糖雪梨。”
听说这个可以治咳嗽,我拿起小勺,小心地切下果肉,慢慢送人嘴里。柔柔的甜意渐渐融化,那晶莹的梨肉口感独特,妙不可言。我顾不上烫,又连吃几口,顿时暖暖地热在了心里。
那几棵梨树此时已开出雪白的梨花,洋洋洒洒随着春风“卷起千堆雪”。阳光不知不觉洒下来,梨花下便冒出了颤颤巍巍的影子。空气中悄然滋长出一圈涟漪,在我的心头荡漾。沐浴在春风中,品着美味的冰糖雪梨,心中无限惬意。
不多时,碗中只剩糖水了。我意犹未尽,问:“没有了?”她面露难色:“因为是试做的,我就蒸了一只梨子。”我只能贪婪地喝下最后的梨汁。她欣喜地看着我问:“梨肉蒸烂了?我蒸了两个小时,味道不错吧?”我大感惊讶,手捧着大碗,余温依然保留在手心里。“我以后天天都做给你吃,你的喉咙不吃药也能好起来。”此时我闭上眼,心中是满满的感动。
暖暖的阳光沉醉在绿丛间流转,宛如陈年的老歌那样熟悉。此时一切都沐浴在春风里,当香甜的滋味都融化在喉咙里时,河流发出破冰的喜悦,小鸟的和鸣声在空中暖暖传唱。
本文最大的特点在于细腻地写出作者自身的感受,尤其“那几棵梨树此时已开出雪白的梨花……”一段,以联想法想象梨花盛开的景象,实为作者心情之花绽放的形象化表现。此外,最后一段以描绘春景来传递感受,语言极富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