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人人都会背,可大家背了而做到了吗?而我就承认我只做到了一点,而另一大半都没有做到。
就像《三字经》里写的“惜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这样一句话,可同学做到了吗?没有。“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这样一句话讲的是孟子的母亲孟母第一次把家安在了墓地附近,孟子学人掘土筑坟;孟母第二次把家迁到离屠宰场不远的地方,孟子学人杀猪宰羊;第三次把家迁到了学宫旁边,孟子才开始好好学习。没想到有一天孟子觉得学不进去了,就逃学回家,孟母看见孟子逃学回来,就拿把剪刀剪断了织布机上的线,孟母告诉了孟子一些道理,孟子领悟了母亲的教会,就发奋笃志勤奋学习,最终成为了一位杰出的思想家。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大人们和老师是多么不容易,我们不要在和大人们斗嘴,我们要认真听取他们的劝告,认真学习,不让他们生气,认真对待你做过的每一件事,当然,我们做事之前,先考虑大人们会不会同意,这件事会不会给特人带来损失,如果有什么对自己他人都不好就千万不要去做,现在,我们好好学习就很开心了。
《三字经》是中国古代儿童的启蒙读物,古代只要有受过启蒙教育的人都熟知此书。但是,对于现代的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它既熟悉又陌生,说它熟悉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三字经》这部经典,都知道“人之初,性本善”;说它陌生是因为人们对“人之初,性本善”之后的内容“性相近,习相远”已不多,“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更是少数,何况是全书通读,全面了解呢。有幸的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播出了解《钱文忠解读三字经》及同名图书。借此得以全面了解〈三字经〉这部经典著作。以下是我读此书的一些摘录。
三字经的篇幅少,只有三千多字,但以最简单的语句,最凝练的方式,把中国漫长的传统社会所集聚下的最重要的哲学智慧、伦理道德、知识,汇聚在一起。例如,“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就这十二个字,反映的是儒家学派关于人性本质的哲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三字经》,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句子是“香九龄,能温习,孝于亲,所当执”。这句话,告诉我们人要有孝顺之心,要学会报恩。
故事讲的是黄香九岁的时候,她的妈妈因病去世了,家里全靠爸爸打理。黄香心里想,妈妈去世了,我一定要照顾好爸爸。那年,天气十分寒冷,黄香的手也冻得冰冰冷,但是她坚持每天用自己的身体去给爸爸暖被窝。黄香的行为真让我感到佩服!
在平常的生活中,黄香虽然比我小,但比我孝顺。同样在冬天,我的被窝也非常冷,我经常躲到爸爸的被窝里取暖,害得爸爸全身发抖,有时“鸡皮疙瘩”都出来。我爸爸是人民教师,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但一有空,爸爸总是烧最好吃的菜给我吃,在饭桌上经常给我夹菜,非常的心疼我。而我从来没有烧过饭菜,给爸爸夹过菜,心里非常内疚,今后我也要学会做家务活,从小事做起,从行动上孝顺他们。
《三字经》对我印象很深,每句话读起来不仅朗朗上口,而且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指引我们向人生更高的目标迈进。
放暑假,爸爸让我背三字经,我同意了,于是我的三字经旅途就开始了。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黄香九岁就知道孝顺父母,我十岁了,还让父母操心。“蔡文姬,能辩琴,谢道韫,能咏吟。”蔡文姬从小喜欢听琴,久而久之,她能从琴中听出弹奏者抒发的心声。东晋宰相谢安的侄女谢道韫从小喜爱读书,很小的时候就能吟诗了。她们不过是两名弱女子,但却如此聪明过人比我聪明上一百倍。
“勤有功,戏无益,戒之哉,宜勉力。”勤奋学习才能有所成就,凡是勤学钻研的人,才能有所成就。懒惰嬉戏的人,不仅无益反倒有害。所以我要好好学习,自勉自励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
今天,我捧起《三字经》这本书阅读,看见里面写的是,《三字经》是一部流传甚广、家喻户晓的启蒙读物,它教育我们孝顺父母,友爱兄弟,礼貌待人,勤奋学习,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专心地读了这本书。
我特别喜欢读“孟母择邻”的故事。“昔孟母,择邻处”讲的是孟子幼年因家住在墓地附近,孟母就把家迁到闹市,孟子便整天模仿商人吆喝着做买卖,孟母又把家迁到学堂旁,孟子终于学到了礼仪。虽然每次读得都是几句话,但是,它们的每一句意思都会给我们带来深刻的道理。
读了《三字经 》后,发现里面有许多经典的故事,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 “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 。这一段经典名句,让我很是感动!孟子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能有这么大的成就跟他母亲很有关系。
孟子小时候,住处附近有个坟场,每天都有出殡或扫墓的人哭哭啼啼从家门中经过。孟子觉的好玩,也学着玩起出殡的游戏。孟母发现后,担心孟子不安心学习就决定换个地方住。当他们搬到镇上后,没想到附近住着一位屠夫,孟子又不安心学习了,学着屠夫拿起刀子,玩起剁猪肉的游戏。孟母决定再次搬家。这次,她带着孟子住到学校附近,这里书声朗朗,学习气氛浓厚。从此,孟子专心致志地读起书来。
孟子稍大些,拜了大学问家子思为老师。起初,孟子学的很专心,过了一段时间,就变的很懒散了,有一次,趁老师不在时,同学们拉着孟子偷偷地溜出去捉迷藏,摸小鱼,直到天黑才回家。
孟母问孟子为什么回来这么迟,孟子咕哝着说读书没意思。孟母听了非常生气。她拿起剪刀,一下子就剪断了快要织好的整匹布,问孟子: “ 布断了,还能继续织下去吗? ” “ 不能。 ”“ 你正在求学,如果中途停学呢? ”“ 我明白了,我再也不贪玩逃学了。 ”“ 你读书就像我织布一样,如果半途而废,终将一事无成。 ” 从此,孟子发愤读书,终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我看了以后,觉得这位母亲很伟大,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厌其烦的三次搬家,当看到孩子逃学回家时,孟母不惜割断快要织好的布,教育他学习不能半途而废。
回想自己现在,有很好的学习环境,丰足的学习用品和幸福的生活,我就更应该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