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看杨红樱写的书,在新华书店,我一看到这本新出炉的书,就马上买了下来。
牛皮是一个可爱的美国男孩,他的原名叫本,牛皮这个名字还有一个小插曲呢。中文本和笨同音,唐飞每次叫本都叫成笨,于是大家就建议给本取一个中国名字。毛超问本想取什么姓,本不懂,马小跳说比如马小跳姓马,名小跳。本明白了,他想姓马。唐飞说随他姓唐,唐是中国最牛的姓,中国的唐朝是历史上最强大的朝代,在美国,中国人常去的那条街叫唐人街。本说姓最牛。毛超说最牛不是姓,不知道百家姓里有没有姓牛的。马小跳说有马就应该有牛,张达说有姓牛的。马小跳替本做了住,既然有牛就姓吧,但名字还没有。毛超说叫牛毛。唐飞嘎嘎地笑起来,叫牛毛还不如叫牛皮。本喜欢,牛皮这个名字就是这样来的。
整本书令我最感动的是:他们在遭遇雪崩时的表现。元旦到了,牛皮准备去登雪山,于是就邀请马小跳、毛超、唐飞和张达一起去。五人在雪山遭遇了雪崩。马小跳最先醒来,看到一只打着胶带绑腿的脚倒插在雪地里,把那只脚往外拖,脑袋出来了原来是张达。有一个虚弱的声音传过来,是唐飞。唐飞只有脑袋露在外面,身体全埋在雪里。唐飞的声音越来越虚弱,他说这里是沼泽地,别过去。但马小跳还是向张达要了胶带,用胶带将唐飞的两只手缠在一起,再用几根胶带绞在一起,绞成一根结实的绳子,救出了唐飞。他们朝远处的光亮爬过去,看到了毛超。然后用毛超的手电筒去找牛皮,在一堆松松的雪上,看见有红红的东西透出来。用手扒开,牛皮就在下面。用刚才救唐飞的方法,把牛皮救上来了。为了让别人来救他们,又在雪地里堆了一人多高的灯塔,灯塔上固定了一面小镜子,把手电筒的光对准镜子从镜子里反射出来的光比手电筒本身的光更明更亮,照的更远。这样四面八方都可以看见了。可是夜里的风吹在身上,如鞭抽一般,于是他们修了雪屋来遮风。直到深夜三点,牛皮的爸爸妈妈、向导荣尔甲和他的妻子央金,还有那些登山爱好者们发现了灯光后,才把他们全救出来。
马小跳、张达、毛超、牛皮还有唐飞在遭遇雪崩的情况下,坚定顽强的应对,舍己救人,巧妙地救出同伴,然后,他们又建灯塔和雪屋,保护自己,等人来救,是友谊的力量让他们充满了勇敢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