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叫牛皮的插班生》读书笔记心得
这本书里主要讲了牛皮,他是一个美国人,转到了马小跳的班上,展开了许多有趣的事。牛皮非常有意思,别人一说对了他想说的话,他就说:好得很,你是我肚子里的蛔虫。而且还和马小跳、张达、毛超、唐飞他们一起去攀登四姑娘山,结果在路上遭遇了雪崩,他们靠着顽强的意志,和团结的精神终于获救了。
读完《名叫牛皮的插班生》,我深深地感到了美国家长与中国家长的不同之处。在美国,孩子上学如果不快乐,家长就会感到惭愧,并马上为孩子转学。他们认为:朋友比一切重要。没有友谊的力量,孩子的学习就没有意义了。即使有一个优秀的成绩,但没有品尝过团结的酸甜苦辣,没有体会到和朋友在一起的快乐,生活就会不快乐。在中国,更多的家长是一味的望子成龙,把希望全寄托在儿女身上。有的还惯着孩子,让孩子养成一种娇生惯养的习惯。
如果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一同在考场相见,中国孩子的答题水平肯定会略胜一筹;但把他们丢在一座荒无人烟的高山上,最后能靠自己的毅力走下来的还是美国学生。
在牛皮,马小跳张达、毛超、唐飞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孩子最纯真的东西,而在路曼曼,丁文涛身上,却看不到一点孩子的纯真: 马小跳班上的中队长路曼曼,盛气凌人,一天到晚只想着管人,向秦老师打小报告;学习委员丁文涛,像一个老气横秋的小大人,口气总是一幅瞧不起人的样子。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他们遭遇雪崩的时候五个人心连心,共同怀揣着那份珍贵的友情。这份友情是他们共度鬼门关。天上闪烁着五颗繁星,天上五颗星,地上五颗心。让他们的友谊坚定不破。
这两个不同的国家,这两个不同的民族,建立了真挚的友谊。跨越大西洋,友谊永久。虽然牛皮身在美国,可是,相隔两地算不了什么,只要心在一起,他们永远都是顶好的铁哥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