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清晨,晓雾散去,明朗的天空中,太阳投下灿烂的光晕,映得书页上的大字越发熠熠生辉。封面上,黑色标题显现眼帘断喙鸟,我不禁重新翻开了书页,品读每一个文字,欣赏每一幅图画,我的心湖不由得再次泛起涟漪,寥寥几页的绘本,却让人如此震撼
断喙鸟由美国纳桑尼拉胥梅耶大作家作文,又由荣获安徒生画家奖的罗伯特英潘配图,堪称经典。故事叙述了一只小麻雀在断喙后遭遇同伴冷落,无依无靠,在绝境中遇到流浪汉,与其相依为命的传奇经历。小鸟和流浪汉之间的点点滴滴都感动着我,字里行间,笔锋流露出的丝丝缕缕的爱透过双眼,一直触到心底。又有谁能想到人鸟能成为如此亲密无间的的朋友,互相分享照顾。但断喙鸟做到了,它所塑造的不仅是形象,更多的是这份绝境中的爱。
合上书静静回忆,那令人心寒的一幕再次浮上脑海:小小的断喙鸟瘦得皮包骨头,它勉勉强强地站起身,用那两条枯细的双腿艰难地支撑起身子,向咖啡馆的客人乞讨者食物,尽管它一次又一次地祈求,可人们置若罔闻,即使看见,也是冷漠地转过头,继续悠闲地喝着饮料,聊着天,不理不睬。看着那个弱小而落寞的身影,我心酸极了,命运对小鸟是多么不公啊!它年幼就断喙,从此就遭受同伴和人们的冷眼相待,因为断喙的不便甚至不能进食,饿得弱不禁风,太不幸了!太可怜了!我边读着,边为小鸟而同情悲伤。
但幸好,小麻雀遇上了好心的流浪汉,他们一见便成为知己,彼此真心相待。我永远无法忘记那个场景,流浪汉把面包分给小鸟一半,一边喂食,一边还张开大手,小心翼翼地护住小鸟,默默看着小鸟,脸上露出慈蔼的笑容,小鸟也幸福地叽叽直叫。人鸟就这样和谐地对视着,一刹那,我仿佛觉得空气里都充满了爱的味道,之前的不快全都烟消云散,好,真好!我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喜悦,小鸟终于有人照顾,终于有同伴了!不知为何,我心中竟变得那样充实而快乐流浪汉,终于等到你了!
自从看完这本书,我一直都思索着一个问题:为什么流浪汉与小鸟会建立起如此深厚的友谊,然而现在,我终于恍然大悟,因为他们都是弱势群体。
小鸟断喙,流浪汉无家可归,他们都处在人生低谷的绝境中,因为理解,所以彼此靠近,共同分享,视为知己,彼此关爱,这份在绝境中给予的爱,感动人心,触人心弦。
读完断喙鸟,再审视生活,才发现,这种故事不是每天都在上演吗?在我们身边,不就有很多这样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吗?那空巢的老人,那柔弱的残疾人,乞讨者,那孤儿,流浪狗,流浪猫,不都需要我们的帮助吗?他们是不幸的,他们的人生也同这断喙鸟一般处于绝境,他们无助,孤苦,这时候,就轮到我们共同伸出手来,送去一份温暖,送上一片关爱。有空时,不妨去福利院做义工,遇到乞丐或者流浪汗们别躲得远远的,力所能及地成就他们一顿饱餐,也许,这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却能带给他们无尽的温暖
曾几何时,我也是这样一个弱势。记得那年暑假,我参加朗诵比赛,由于没有接受专业训练,我的初试成绩勉强晋级,为此我遭到了嘲讽和讥笑。我无比沮丧和失落,那一段时间,都建立不起信心,整个人都混混沌沌,甚至想放弃比赛。可就在这时时,我遇到了一位素不相识的评委老师,她看到了我心中的断喙,逐字逐句地帮我分析,耐心开导指点我,鼓励我重塑信心,不轻言放弃,使我重振旗鼓,将比赛进行到底,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直到现在,我都对她心存感激,感激她在我的低谷时期来帮助我,指点我,关爱我,让我这样一个弱势的初学者也能有意外的收获,意外的惊喜。
在这大千世界,很多人都是这样一只断喙鸟,心中的断喙,可能会使他们彷徨,受伤,迷惘,而往往你送去的这份关爱,就是绝境中的希望,光芒,引领他们向前,让他们重整旗鼓,自信起来,改变他们的人生。让我们共同携起手,关爱弱小,帮助弱小,爱!成就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