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明白了许多发人深省的哲理。六年中,他亲眼目睹甚至是亲生经历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撼动人心的故事:他和纸月之间毫无瑕疵、干净透明的感情;不幸少年杜小康与厄运作斗争的悲凉与勇敢;残疾男孩细马的善良内心和他对尊严的执着坚持……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格调高雅,由始至终充满美感,是那种既让孩子喜欢也可供成人阅读的儿童文学作品。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长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一夜之间,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放鸭子,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但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得分外勇敢和坚强,他没有放弃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告诉我们: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希望,微笑面对。
我喜欢《草房子》,因为它赠给我许多人生的道理、给我的启发太大了!希望大家都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