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人的回忆中,有一千个不同的童年,充满酸甜苦辣的童年,只有自己才能品尝到其中滋味的童年。——题记
《草房子》中的孩子们,就是那样一个个鲜活的不一样的童年。主人公桑桑也许就是作者曹文轩童年的缩影,快乐、调皮、富有爱心。他总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情来:比如以捉弄秃鹤为乐。可有时他又是一个敢做敢为的小男子汉,如他会给蒋一轮送饭,仗义地帮白雀姐姐送信……而书中的另一个特别人物陆鹤就更让人过目难忘了。他是一个秃子,身体上有缺陷,所以一开始他总是被同学们嘲弄,使他一度甚至有些产生的反叛的情绪。可他又是富有极强的集体荣誉感的。在一次集体演出中,缺了一个光头的角色,就在这时,“秃鹤”挺身而出,最终这场戏因为他的出色表演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当然书中还有像杜小康的班长形象也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因为他的善良和富有责任感。为了集体,从老师让大家带镰刀,许多人没带,他会从家中带十几把与同学分享;毛鸭不愿意载大家过河,他会拿毛鸭欠他们家账的理由命令把船划过来载同学们过河。真是一个负责任的“好班长”。这样一个个不同的少年形象,组成了这样一本让人读后回味无穷的好书。
曹文轩笔下的这一系列的同学们,各自有各自不一样的童年,不一样的脾气性格,但都拥有正能量,他们都关爱同学,使人看了以后倍感温暖。我的身边也有许多类似的同学们,我们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长处和短处,也正在经历只属于我们自己不一样的童年。在我的生活里,也有认真负责的“小朱班长”,有调皮捣蛋可又不失可爱的“死党”,可最让我敬佩的是我身边也有一个像“陆鹤”这样仗义的朋友。我们班有位F同学,她平时身体不太好体育也不好,而且平时学习上并不是那么的优秀,甚至有些同学会嘲笑她有点怪怪的。可依我所见,她有一颗像金子一样的心。她常常像一个最温暖的姐姐一样,关爱着班里的同学。就说在那次跳绳比赛以后,我们班的小何同学取得第一名,“金牌”风光的背后,只有F同学细心的看到,小何同学下台走路有些不一样了。原来何同学为了取得最好成绩扭伤了脚,在回教室的途中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F同学主动上前,轻声地询问小何是不是受伤了?并不顾自己的身体,一步步,小心翼翼地扶着小何同学走向了医务室。
也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间“草房子”,只要我们打开门,用爱体验,用心感受,就会尝遍里面的酸甜苦辣。虽然这样的童年也许不是最甜蜜的,但那肯定是唯一的,最幸福的,最有意义的,最值得的。让我们做一个有“心”的人,关心他人,用爱去体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