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柔软的地方,总会发生柔软的事。那种柔软,是经历风雨后破茧成蝶的柔软。
——题记
“一树黄梅个个青,打雷下雨满天星,三个和尚四方坐,不言不语口念经……”一时间,柳柳缠着纸月教她念诗结果被逗得咯咯直笑的画面忽的又在眼前展开,而那久违的草房子正静谧地站在时不时传来窸窸窣窣之声的近在咫尺的久违的芦苇荡身后。这是个柔软的地方,久违的油麻地,久违的——《草房子》。
回顾全书,讲述的是男孩桑桑在油麻地小学度过的六年,经历目睹了一件件寻常却引人眼红的事。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但我们可以珍藏它。油麻地是柔软的吧,那种经历风雨破茧成蝶的柔软。
“秃鹤演得一丝不苟。他瞪大皮靴,一只脚踩在凳子上,从桌上操起一把茶壶,喝得水往脖子里乱流,然后脑袋一歪,眼珠子瞪得鼓鼓地:‘我杨大秃瓢,走马到屠桥…’”这是《秃鹤》中的一段,我看得满眼蓄泪,又想起先前那张秃鹤写给蒋一轮的纸条,那句小心翼翼却又有点豁出去了的心思的话——‘我可以试一试吗?’眼里蓄满的泪终于忍不住溢了出来,我想我该是心疼他又佩服他,既为此感到感动又感到羞愧的。毕竟像他那样大的年龄时,我只敢躲在小角落里偷偷羡慕其它被老师选中参加其他活动的人,自己明明很想却不敢走上去说一句“我也要”。那时真是自卑,试一试的心态还未抱起就已被自己不小心摔在地上,再也不敢捡起来。
先前固执的秦大奶奶最后成了油麻地小学的守护者;互相看不过眼的桑桑和杜小康最后也手拉着手相视一笑,成了最懂对方的人;蒋一轮与白雀的爱情虽在半随半悲中而结束,不得圆满,但总归两人彼此心间的白月光,是存在过的……其实从小到大看过许许多多文章,书籍。却没有一个如《草房子》这般让我深切的感到心里深处干涸的小溪再次流动起来。大抵是万有引力的作用,以及我与作者有过类似的生活环境所致。走在田间,时不时的蝉鸣蛙叫,时不时的路边野花,时不时的林中飞鸟,时不时的芦苇丛丛……孩子们常玩的小把戏,常开的玩笑,常见的风景……无一不是我所经历过的。童年的天真最令人开心,人人都那么,柔软至极。
恍然间听到宋冬野的歌,听到那句“他们说柔软的地方,总会发生柔软的事。”心里柔成了一滩水,脑中浮出那如诗如画的油麻地的模样,那群可爱的孩子们破茧成蝶后余下的柔软。那是怎样一种柔软?是走不出可爱的童年的柔软。在那柔软的地儿,住着柔软的人儿,发生着柔软的事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