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缠绵着爱的锦缎……
二年级的女孩乔乔不慎趺落水中,她拼死挣扎,却还是摆脱不了死神的魔瓜,当她濒临绝望之际,秦大奶奶伸出一双无力且温暖的大手,挽救了一个无辜的生命,自己却沉入了河底……
桑桑得了怪病,桑乔跑遍了各地却还是无药可救,这时,所有的油麻地人们纷纷跑来安慰他,温幼菊老师陪他在药寮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秦大奶奶在乔乔落水的一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也要把乔乔救上来,那促使她奋不顾身下水救人的初衷是什么?是爱,秦大奶奶对乔乔有爱,更是对油麻地人有爱,这种爱像一根链条,不断地延续、传承……那温幼菊为的又是什么呢?她不图桑桑的感激,更不图村民的赞赏,她图的是能在桑桑的最后的生命里,不要留下遗憾。桑桑既不是温幼菊的孩子,又不付给她钱,可温幼菊还是一如既往地帮桑桑熬药,哼着欢快的曲儿。油麻地的人和事已经深深刻在桑桑的脑海中,使他天天喝着苦药,心中却是甜的;日日忍着病痛的折磨,脸上却是笑容……这就是油麻地的人。
有人曾这样说过,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像人与天上星星的距离,我想的确如此。如今的社会,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没了那简约的茅草屋,城市里的人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甚至连周围的邻居都不认识,同乘电梯时,好像陌生人似的,一句问候的话也没有,对比我感触颇深。
新的一年过去了,妈妈让我把从老家带来的香肠送给邻居,我满怀期待地去派发香肠,一想到别人可以品尝到自己家乡的美味,我就十分高兴。可我要不是吃了闭门羹,就是被别人无情拒绝,好不容易有个勉强收下的,第二天却在垃圾桶里发现了……
现在的社会,有困难时伸出的援助之手吗-----没有;有伤心时的一句关切问候吗----没有;有哭泣时的温暖拥抱吗-----没有。剩下的只是那些用金钱换来的虛情假意,用利益骗取的真挚情感,用权威夺来的服帖顺从。油麻地的人没有金钱,却都拥有珍贵的情谊;城里人腰缠万贯,却失去了那些最美好的东西,得来的不过是一时的享受罢了。油麻的人是快乐的,城里的人也是快乐的,哦!不!城里的快乐是假的,是用金钱伪装的,这不是真正的快乐,更不是真正的邻里情感……
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是美丽,一片互相依持着而怒放的锦绣才是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