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寒假作业发下的第五天,我家里就多了两名鲫鱼成员。
从菜场买来的鲫鱼满是鳞片,生机勃勃嘴巴一张一合,腮也一样,张得大大得又合上犹如一把扇子在缓缓扇动。
鲫鱼的眼睛都不会眨,总是腮和嘴巴一张一合,灰色的尾巴左右摇摆,左右摇摆的时候会发生小波动,像千万根灰色的线捏在了后面,两条鲫鱼每天在盆里互相看着对方的尾巴形成一个圈,看久了以为是练太极八卦。
鲫鱼游得十分悠闲,仿佛潜水艇一样,有时会起一些小泡泡,像在吹泡泡。
可是鲫鱼在水里游来游去,把水里四处漂着灰尘。妈妈说这灰尘是鲫鱼拉的大便,每天要给鲫鱼换水。
中午,鲫鱼在睁大眼睛一动不动的在睡觉,我用筷子动了动它们,它们马上转起来洒出水,威力不是一般的大。
鲫鱼非常活泼、机灵。我又把它回归了大自然。小鸡
年初的时候,我家买了五只可爱的小鸡。 小鸡的颜色是金黄的,身上长着绒毛, 活像一个个小小的绒球。它的嘴角嫩 黄,是上午才生出来的。我还就给它们 做了个温馨的窝,这个窝是我精心制作 而成:在奶箱子底层铺上布,再在布上 铺上一张报纸,我又给它做了窗户、 门,窝就完工了!每到中午,我就把它 们放在阳台上敞开养,到了晚上,才把 它放进窝里。小鸡刚来到我家的时候, 有点认生,不乱跑也不怎么叫。不过现 在好了,小鸡已经不生疏了,在地上乱 跑,有时很长时间才能抓住它。它一乱 跑,就随地大小便,真是使我哭笑不 得。小鸡喜欢吃的东西非常多,如:馍 馍渣、小黄米……每当小鸡饿了,就“唧 唧唧唧”叫个不停,就像在说:“小主 人,我们饿了,还不快给我们喂食!”我 赶忙把事先泡好的小黄米装进小瓶盖 里,喂他们吃,它们就争先恐后的抢起 来。如果它们其中的一只不见了,便一 起大声呼应,直到听到对方的声音才罢 休。小鸡睡觉的时候更是有趣,它们因 为怕冷,所以挤在一起,这样才暖和 点。 我太喜欢小鸡了,喜欢它们那美丽的外 形还有那天真、活泼、淘气的样子,更 喜欢它们团结的品质!兔子是常见的饲养小动物。它的祖先是分布于欧洲、非洲等地的野生穴兔,现在世界各地均有饲养,有很多品种,比较优秀的有比利时兔、细毛兔、安哥拉兔等。
兔子的体毛为白色、褐色等。我更喜欢白色的,因为它看上去很纯洁,没有丝毫杂念。它的耳朵很长,能够灵活地向声源转动,听觉灵敏,而且由于布满毛细血管,竖立时可以散热,紧贴在脊背上时则可以保温。它的眼睛也很大,位于头的两侧,有较大范围的视野,但眼睛间的距离太大,要靠左右移动面部才能看清物体。鼻孔的鼻翼能随呼吸节律开合,嗅觉也很灵敏。嘴的上唇正中裂开成两片,故有“崩嘴”或“豁嘴”之称。两个嘴角向左右生长着辐射状有触觉功能的触须。上颌具有两对前后重迭的门齿,没有犬齿。它的颈短但转动自如,躯干伸屈灵活。四肢强劲,腿肌发达而有力,前腿较短,后腿较长,肌肉、筋腱发达强大,脚下的毛多而蓬松,适于跳跃、奔跑迅速,疾跑时矫健神速,像离弦的箭。在奔跑时还能突然止步,急转弯或跑回头路以摆脱追击。它的尾短,仅有5厘米左右,略呈圆形,故有“兔子的尾巴长不了”的说法。
兔子的循环系统发达,脉搏、呼吸较快,新陈代谢旺盛;消化系统中,有发达的盲肠和大肠。
兔子是由野兔经长期驯化而来的,虽然被人喂养的历史亦已长久,但尚承袭着其祖先的不少习性。它们胆子很小,性情温和。善于挖掘洞穴。以草本植物及树木的嫩枝、嫩叶等为食。3至5个月发情时变得异常活跃,通常每胎产4到12仔。6至8个月达到性成熟。寿命为xx。
迄今,兔子仍保留其祖先白天潜伏洞中,夜间四处活动觅食的习性。故家免在白天除喂食时间外,表观安静、闭目睡眠,而一到了晚上,则十分活跃,采食频繁。兔子在晚上所吃的草料和水,约占总量的75%。所以,在喂养日程中,晚上要给足草料和水,日间尽量保持环境安静。
兔子胆小怕惊而善跑,当有突然响动就会马上戒备或迅速逃跑。对突然的喧闹或看到陌生人、狗、猫、蛇、鼠等出现,都会惊慌不已,会发出响亮的嘭嘭的跺脚声或奔跑和撞笼,以求潜逃躲避敌害。所以兔舍要保持安静,避免生人或其敌害动物的进入。
打洞穴居是兔子沿袭其祖先的本能之作。其“居室”是个一穴多洞口的,故有“狡兔有三穴”。在野生条件下,打洞穴居,具有防避敌害,保护自身,繁衍后代等重要意义。
兔子的门齿是终生生长的恒齿,必须啃咬硬物借以磨灭,才能避免过长,保持长短适中。为此,要定时向笼舍中投放一些可食的硬物如竹子、树枝之类,以满足需要。
兔子的抗病力较差,在潮湿不洁的环境中,容易患疾病而导致出现莫大损失,尤其是幼兔。所以应遵循干燥清洁的管理原则,规划笼舍和环境应注意干燥清洁,并实施卫生防疫管理。另外,兔较为耐寒而不耐热,当气温超过30℃时,成年兔就减食或废食,母兔容易流产、减奶或不给仔兔喂奶等,还会引起疾病流行。故在炎热期间,应注意防暑降温。